各單元音樂聯結youtube,查:JASONHAI WU

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戰火下的音樂家~上




戰火下的音樂家~上:(吳海聰翻譯自紐約時報2008/05/01)
故事的標題是:一種似乎不存在的伊拉克樂器流亡異國而發揚光大
Dhia Jabbar(暫譯叫得希亞.嘉寶)將他的oud(ㄧ種伊拉克的撥彈傳統樂器,暫譯為歐德,如左上圖)用袋子裝著而後藏在鄰居的後院工作房裡。得希亞.嘉寶過去習慣在他店後的沖相片暗房裡教這種樂器(歐德),因為這樣聲音就不會被聽到。
但是,上個禮拜有一個持槍的軍人侵入他的店裡,隨即打破他的樂器 並命令他不准教這種樂器。此時,嘉寶的夢完全像這件樂器ㄧ樣同時間被墔毀,因為他想以演奏歐德維生的夢跟著破碎。他說:「伊拉克已經死了」。
Rahim Alhaj,(暫譯為阿哈雅)住在離巴格達七千公里外,1991年逃離伊拉克,當時他帶著歐德毫不考慮地離開住處Albuquerque(阿爾伯克爾街)。現在,他在華盛頓、紐約等大城市於公開場合為廣大聽眾演奏歐德。他的首張專輯剛獲格萊美獎的提名。阿哈雅和嘉寶因為歐德的關係重新碰面,擦起了火花,樣子酷似西洋梨的歐德,引發出重新發掘伊拉克的根。有人說這個樂器未來將是證明伊拉克的靈魂永存。
這兩位音樂家過去都受到當地最好最傳統的教育,他們兩深耕伊拉克傳統音樂。 嘉寶, 29, 阿哈雅, 40,一個住都市,一個遠在偏僻之地,但他們都見證了伊拉克的歷史與暴動。
阿哈雅,最近很擔心他的媽媽和弟弟,因為他們現在依舊住在危險的Sadr City邊,一個沒水、沒電的家。最近,美軍正與馬哈迪部隊狂戰中,讓阿哈雅擔心地狂call他們。
阿哈雅說:「我一點辦法也沒有,我離他們好遠好遠,我一點辦法也沒有…我好無助…」
那是一個夜長夢多的時代:想像ㄧ下,他當時(1980)是在海珊政權時代,人們生活在一個永無安寧的環境裡,周圍處處是被拷打、施暴、處死的景象…。
2004年,阿哈雅曾回到家巴格達家中舉辦音樂會,故鄉那兒一起長大的好友們,聽他的音樂會時,都感到很不自在。世俗音樂當下是禁止的。一位製造歐德的人被迫偷偷地躲在屋頂上製作樂器。ㄧ天早晨,阿哈雅叫他的姪兒唱一首伊拉克情歌,但是歌詞被改了,歌詞不是歌頌愛情的,而是神,天堂或是地獄之類的。阿哈雅就問:「怎麼了,發生什麼事?!」頓時之間,阿哈雅知道巴格達的狀況。他知道宗教狂熱已烈不可收,屋裡屋外都一樣。此時的他,是個格格不入的過客。過去習以為常的宴會或音樂會,現在變成一種極不公開或曖昧不明的事。演奏或是指導歐德這種樂器,珍貴文化已經是難以為繼了!他說:「我已經浪費十年了,這十年我本可以好好從事歐德的演奏與推廣,分享我的國人!」。
其實,歐德過去在伊拉克出過有名的演奏專家,它是伊拉克人家中常有的收藏品,如同吉他在美國一般普遍。根據研究,歐德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樂器,參照葛洛夫音樂詞典,它可能是聖經中先知【該隱】的後裔所發明製作的,一件為了紀念父親的象徵之物。
十九世紀,巴格達的法學家曾讚美,歐德具有療效的力量,莫罕默德曾有一段文字記載:「它讓人心清氣爽,達到內心自在」,「它讓人沉澱,可以死灰復燃,生念再起」。
即使是海珊也無法免疫,無法拒絕它的誘惑。他擁有一把襄象牙,以稀有而珍貴的木材製作的歐德。聽説海珊請一個大師教他彈歐德,但是,在海珊獨裁期間,這位指導歐德的老師,教他(海珊)彈歐德時,竟然無法開口講話!!
小時候的阿哈雅經常聽父親播放歐德音樂帶而睡著,之後,上小學二年級時,加入學校合唱團唱愛國歌曲。18歲時,為更進一步進修職業級,帶著歐德與大師學習伊拉克的樂理與傳統唱法音調,在大師授證下結業時,他自誇說:「我是與天具來學習歐德的」
當2003年美軍進軍伊拉克時時,阿哈雅非常興奮。「我經常與朋友聊到,美軍的侵入後不知道伊拉克後續的局面會如何」「我常想有一天,伊拉克會成為好萊鄔,我們可以隨意搬家,可以
到深夜兩點才回家」。但是和平未抵,到處耳語說很多的音樂家已經遭宗教極端份子迫害與恫嚇。有一位他過去的指導教授,在開車從敘利亞回巴格達途中被攻擊。有個持槍的軍人,砸毀他的歐德,並警告他不可以再彈歐德,否則要殺他。不到ㄧ個月這位教授就逃離了伊拉克。
從此,他更加小心,盡量不去談論他的專長。阿哈雅說:「我常常告訴別人我是畫家,或是學歷史的,將來要作一個英文老師」,隨身攜帶歐德,在有些地區來說,簡直是在跟生命開玩笑。(待續~下) 原文網址: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08/05/01/world/middleeast/01oud.html?partner=rssnyt&emc=rss 譯者註:本文所談的樂器,可以把它認知為伊拉克的魯特琴。而魯特琴又是蝦米呢 ?請看到此文的同學, e過來,必有重賞。